网络数通实训室

作者:时间:2018/03/18 09:09:30点击数:

本实验室主要面向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飞行器工程等专业的本科生,主要承担有计算机网络、通信软件技术、网络技术基础、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数据通信实验室采用先进的锐捷交换、路由和安全等设备,实验条件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安装、调试和使用等操作,熟悉计算机网络的管理与维护方法,并具备计算机网络应用的实际操作能力。数据通信实验室旨在帮助学生理解巩固通信与网络技术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网络工程实训环境,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技术平台。

本实验室可开设的实训项目主要有:PPP实验;CSMA/CD实验;交换机的基本配置与VLAN划分;路由器的基本配置与静态路由;动态路由协议RIP与OSPF的配置;网络应用服务器的配置;ADSL局域网配置;网络仿真软件Packet Tracer应用基础;简单网络组建与静态路由;交换机虚拟局域网VLAN和TRUNK的配置;交换机、路由器局域网组建与静态路由;RIP动态路由配置;OSPF动态路由配置;访问控制列表ACL与配置;SAT与NAT地址转换;DHCP网络服务技术;利用IP助手函数获取MAC地址;获取网络适配器名称;获取局域网其它机器的MAC地址;即时通信程序设计;ARP欺骗程序设计实验;串口实现双机互连实验;最简软交换系统基本配置及管理;最简软交换系统高级配置;呼叫流程分析;IP网络电话终端注册实验;会话建立和拆除过程SIP信令分析;语言RTP编码分析;局域网课程设计。

主要仪器设备有:

1. 访问控制服务器(RG-RCMS-8)

2.路由器(RG-R2632)

3.三层交换机

4.二层交换机

5.防火墙

6.电脑

责任人:马丽






上一条:单片机实验室 下一条:5G仿真实训室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