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流程图

作者:平顶山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时间:2016/04/01 16:58:26点击数:

1、入党启蒙教育(党支部)

①新生入学第一周,开展新生入党愿望等情况调查;

②院(系)党总支、党支部对新生进行理想、信念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2、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申请人)

①本人自愿向党组织提出申请;

②党支部一个月之内指派专人采取个别谈话、座谈会等形式对申请人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提出要求和希望;

③对虽未提出入党申请,但政治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对象应进行启发引导,吸收参加党的一些活动,使其提高认识,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3、确定积极分子(党支部)

对于已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各方面符合条件的对象,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基础上,经党小组(共青团员经团组织)推荐,支委会(支部大会)讨论确定为积极分子,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并确定二名党员作培养联系人,进行重点培养。

4、培养教育(党支部)

①组织参加培训或听党课;

②吸收参加一些党的活动;

③交任务、压担子,在实践中锻炼;

④要求他们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学习、工作情况。至少每季度写一次思想汇报。

5、定期考察(党支部、党小组、联系人)

①联系人每季度至少考察汇报一次;

②党支部要每半年定期考察一次;

③考察情况均采取写实方法填写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中。

6、确定发展对象(党支部)

①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

②通过座谈了解、民主测评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

③团组织推荐;

④由支委会(支部大会)集体讨论后确定为发展对象。

7、政 审(党支部、党总支)

政审的内容:①本人政治历史情况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②本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和表现;③家庭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和政治表现。

8、初 审(党总支)

党支部应向总支报告以下情况: ①本人概况;②本人申请及思想汇报;③党内外群众意见;④考察综合意见及党小组、支委会意见;⑤团组织推荐意见;政审情况。

主要审查以下内容:①考察时间是否期满;②全过程是否规范;③材料是否齐全,填写是否规范;④本人的思想政治、学习表现和群众基础是否符合党员标准

9、对发展对象进行公示(党总支 党支部)

①公示内容:按《平顶山学院发展党员公示办法》进行公示;

②及时处理群众的举报监督,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核查结果确定公示对象是否符合条件。

10、填写《入党志愿书》(申请人、介绍人)

党支部要向发展对象解释志愿书中的各项内容,志愿书由本人填写,入党介绍人作指导,填写要规范,字迹要清楚(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不允许粘贴、涂改。党支部要对志愿书进行审阅。

11、预 审 (党委组织部)

预审主要内容:①程序是否规范;②料是否齐全,填写是否规范;③教育和培养是否系统;④考察时间是否期满。

12、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 (党支部)

①申请人读《入党志愿书》; ②介绍人介绍情况;③支委会介绍情况,通报公示结果,并提出初步意见;④大会讨论;⑤发展对象谈认识和决心;⑥大会表决并作出决议;⑦支部负责人作总结。

13、上级组织指派专人谈话 (党总支)

着重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现实表现,对党的基本知识进行抽查,反馈支部意见并提出要求和希望。谈话后认真负责地填写谈话情况和谈话人的意见。

14、审批、备案(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在志愿书上加盖学校党委印章、对新发展党员登记表进行备案;

②同时发放预备党员考察表;

③党总支将新发展党员基本信息录入学校的《中国共产党基本信息管理系统》。

15、入党宣誓(党委、党总支)

①宣读参加宣誓新党员名单②宣誓人持立正姿势,面向党旗举右手握拳宣誓;③预备党员代表表决心;④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发言;⑤党组织负责人讲话。

16、与预备党员谈话 (党支部)

①向预备党员介绍支部情况,提出要求和希望;

②编入党小组参加活动;

③向支部大会公布;

④填写预备党员考察表。

17、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培训 (党支部、党总支、党校)

①支部要通过听取党员汇报、谈心、严格组织生活、不定期考评、分配一定工作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

②考察鉴定每季度不少于一次

③党校要对预备党员进行集中培训。

18、提出转正申请 (预备党员)

预备期满之前应提交书面转正申请,内容应包括:①说明入党、预备期满的时间;②对本人预备期内的表现作全面的总结,说明成绩及不足,尤其是入党时支部大会提出的缺点改正情况;③今后努力的方向;④提出按期转正的申请并表明态度。

19、审查、讨论 (党小组、支委会、支部大会)

①党小组对预备党员进行讨论;②支委会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审查并提出意见;③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汇报;支委会介绍情况,提出初步意见;大会讨论;大会表决并作出决议。

20、审批、备案 (党委组织部)

①党支部将党员大会讨论结果报告党总支; ②党委审批、对转正党员登记表进行备案。

21、谈话、公布、材料归档 (党支部、党总支)

①批复后,党支部书记要与本人谈话;

②审批结果应向支部大会公布。③有关材料由党总支负责及时存入本人人事档案中。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