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发展党员材料填写规范

作者:平顶山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时间:2016/04/03 19:08:09点击数:

一、《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填写规范

1、姓名

封面、申请人概况栏中“姓名”栏应填写户籍登记所用的姓名。少数民族姓名用字要固定、规范。

曾用名是本人读书和学习期间曾经使用过的名字,按使用先后填写,如果曾用名较多可选择主要的填写。没有曾用名的填“无”。

2、单位

要填写单位全称,如“平顶山学院××院(系)”。

3、民族

填写民族的全称,如“汉族、回族、维吾尔族”等,不能简称“汉、回、维”等。

4、出生年月

应如实填写,不能随意更改。填写时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年份用4位数字表示,月份用2位数字表示,如“1980年01月”。

5、籍贯

填写祖籍所在地,按照现有的行政区划,具体到市、县,如“河南省平顶山市”、“河南省鲁山县”。 如果祖籍地与本人出生地不一致,一般按其父亲的籍贯填写。

6、家庭出身

是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前的家庭阶级成分。凡是随父母长大的,家庭出身按其父母的职业填写,一般为“工人”、“农民”、“军人”、“干部”。 由祖辈或亲戚朋友的经济收入抚养长大的,则应按抚养人的阶级成分来定。

本人成分是指本人参加工作或入党时的个人社会地位,如“教师”、“学生”等。

7、现有文化程度

主要是按学历填写,如“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大学专科”等;对于经过组织培训或自学提高了文化程度的,可以按照经有效考核并由有关组织正式认定的现有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程度填写。按现有文化水平填写的,应加上“相当”二字。

8、现任职务

有领导职务的可填写实际领导职务,如“科长”、“ 处长”、“局长”等;没有职务的按现在实际身份填写,如“教师”、“学生”;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填写专业技术职称,如“助教”、“讲师”等。

9、申请入党时间及次数、申请人被确定为培养对象时间均应如实填写。

10、简历

应从小学时依次填起,如“1980年9月至1985年6月”。

在何地何部门任何职

应填写全称,如“鲁山县第一小学学习”、“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等;接受教育阶段结束后工作期间有职务的填写实际职务,如“鲁山县教育局教育科科长”;“证明人”一栏填写与本人熟悉和了解的共同学习或工作过的有关人员。

11、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

填写因自己工作和学习表现,受到某一级组织表彰的情况,如“2000年平顶山学院优秀三好学生”、“2000年平顶山学院先进工作者”等;“处分”填写因自己的错误或过失,被某一组织给予的政纪、团纪处分或刑罚。

12、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家庭成员主要填写本人的父母(或抚养者)、配偶、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人。

主要社会关系主要填写与本人关系密切或本人受其影响较大亲戚、朋友。

政治面貌填写中共党员、共青团员、群众;民主党派填写全称,如“中国民主革命党”、“九三学社”等。姓名、出生年月、以及单位、职务或职业依第2项、第8项填写。

13、培养对象的确定(党小组意见)

应就积极分子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经党小组成员讨论,确定是否作为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并指出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如“×××同志于××××年××月××日提出入党申请,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学习、工作、思想觉悟、理论水平等各方面表现情况,包括缺点和不足)。根据×××同志的表现,经党小组会议讨论研究,一致同意推荐×××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

另外,还需要指出该同志存在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

14、培养对象的确定(党支部意见)

栏中党支部就党小组确定的积极分子予以考察后签署意见。

如“×××同志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思想觉悟、政治理论水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具体表现)。经支部委员会研究,同意×××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人是×××和×××。”

15、负责培养人

由党支部选派对入党积极分子比较了解、思想觉悟比较高的一至二名正式党员做其培养人,负责培养工作,并定期向党支部汇报。

16、负责培养人、党小组、党支部考察纪录

先由负责培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后填写。将考察对象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社会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表现如实记录。从积极分子实际表现出发,态度要认真,内容要具体。两名负责培养人分别填写,每季度至少考察一次并填写记录。

积极分子经负责培养人考察后,依次由党小组、党支部进行考察并如实记录。

17、确定发展对象纪录

该栏分别由负责培养人、党小组组长、党支部考察后将考察记录填入。应做出结论性意见,即明确是否“作为近期发展对象进行培养”。

18、上级党组织意见

由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审批。

二、《入党志愿书》填写规范

1、入党志愿

填写入党志愿时要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变化过程,着重写本人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入党,以及自己的心愿和对入党的态度。

2、本人经历

一般从上小学时填起,起止年月要衔接。“何地”、“何部门”应写全称。“何职务”要写明具体职务。“证明人”填写熟悉本人情况的人或者一起工作过的人。

3、所受奖励与处分

该栏的填写可参见《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填写要求。

4、家庭成员与主要社会关系

参见《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填写要求。

5、入党介绍人意见

入党介绍人应本着对党、对被介绍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的填写意见。入党介绍人意见应包括以下内容:

(1)对被介绍人的基本看法和评价。应根据党员条件,对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等方面进行认真分析,做出全面评价;

(2)指出被介绍人的缺点和不足;

(3)表明自己对被介绍人入党的态度。如:“我认为×××同志已基本具备预备党员条件,愿意介绍其入党。”

6、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支部大会通过接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应当在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其为预备党员后,有支委会根据支部大会讨论的意见,经整理后,及时填入入党志愿书。

决议主要应包括:

(1)支部大会对申请人的基本看法和评价。应根据党员条件,对其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等进行全面评述;

(2)支部大会讨论日期和结论性意见。如:“支部大会于××××年××月××日讨论了×××同志的入党申请。大会认为×××同志已基本具备预备党员条件,同意接收为预备党员”;

(3)支部大会出席情况、表决方式和结果。如:“支部有表决权的党员××名,应到会××名,实到会××名。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表决结果:××票赞成,××票反对,××票弃权”。

7、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

谈话应根据不同对象来确定,肯定成绩,鼓励进步,指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谈话内容一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

(1)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是否正确;

(2)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是否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无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3)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上成熟的程度;

(4)政治品质和工作态度;

(5)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的情况;

(6)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的认识和今后改进的打算;

最后,谈话人明确表述是否同意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结论性意见,如“通过谈话认为×××同志已基本具备预备党员条件,建议党委批准其加入中国共产党。”

8、总支部审查意见

党总支对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的预备党员进行认真负责的审议。

(1)发展对象入党志愿书填写是否符合要求,入党材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

(2)通过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和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等,对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思想觉悟和在学习、工作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考察;

(3)对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党员条件进行充分讨论,并提出能否接收为预备党员的意见。

9、基层党委审批意见

由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审批。

10、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应当在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有支委会根据支部大会讨论的意见,经整理后填写。主要内容为:

(1)支部大会讨论日期;

(2)支部大会对申请人的基本看法和评价。应根据党员条件,对其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等进行全面评述;

(3)支部大会讨论的结论性意见。如:“支部大会于××××年××月××日讨论了×××同志的转正申请。大会认为×××同志在预备期间,能够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大会认为×××同志已具备党员条件,同意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4)支部大会出席情况、表决方式和结果。如:“支部有表决权的党员××名,应到会××名,实到会××名。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表决结果:一致同意×××同志按期转正。或××票赞成,××票反对,××票弃权,同意按期转正”。

对于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有下列情形者,需延长预备期:

(1)入党时有某些缺点,在预备期间转变不明显,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但本人愿意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决心按照党员标准继续努力的;

(2)入党时基本具备党员条件,但在入党后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出现一些较严重的缺点,经党组织指出后,愿意改正的;

(3)入党后犯了一般性错误,本人检查认识深刻,下决心改正错误的;

(4)入党后虽然一般表现尚好,但政治素质较差,党组织认为应该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的;

需要延长预备期的继续进行考察和教育,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批准。

支部大会会议通过延长预备党员预备期的决议的写法,同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的形式和内容要求基本相似。可参照“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转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填写要求。此外,应明确延长预备期的时间和起止时间。

11、总支部审查意见

党总支审查支部大会接收的正式党员进行审查。程序和审查内容与“党总支对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的预备党员”要求相同。

12、基层党委审批意见

由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审批。

13、支部大会通过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该栏的填写与“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基本相似。主要内容为支部大会召开时间、预备党员在于本期间的表现、表决情况及结果等。

三、《预备党员考察鉴定表》填表规范

1、自我总结

自被确定为预备党员之日起一年来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与认识水平、业务学习态度以及科研工作(学习)情况进行自我总结,正确认识优、缺点,表明自己思想上、行动上如何向党组织靠拢等内容。每季度填写一次自我总结。

2、转正申请书

转正申请,是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时向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材料。转正申请书应包括以下内容:

(1)标题。一般为“转正申请书”,居中书写;

(2)称谓。申请人对党总支或者党支部的称呼,一般表述为“敬爱的党组织”或者“党支部”;

(3)正文内容。写明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时间、预备期的时间,并向党组织请求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对于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还要写明什么时间、什么原因被延长,到什么时间延长期满,如实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首先总结一年来在自己入党后,在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下,在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党性锻炼、解决思想入党问题等方面的表现。突出自己一年来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以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对党的理论水平及对党的宗旨、党的奋斗目标,自己的入党动机的进一步认识。还要写明自己的不足之处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表明在今后如何在工作、学习中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保持一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决心等;

(4)结尾。署名和日期。

3、党小组鉴定意见与党支部鉴定意见

党小组对预备党员的考察鉴定意见由党小组集体讨论形成。党小组长负责将考察鉴定意见填入《预备党员考察鉴定表》。

党支部要在认真听取培养联系人和党小组汇报,并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支部平时掌握的预备党员思想动态及工作完成情况,对预备党员做出考察鉴定。考察鉴定意见经支委会集体讨论形成,由支部书记填入《预备党员考察鉴定表》。

4、党小组与党支部对转正的意见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所在党小组应及时讨论,并向党支部提出其能否按期转正的意见。

党支部要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个别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对预备期满的预备党员的意见,并把党内外群众的意见,作为衡量党员能否转正的重要依据。在此基础上经支部大会讨论作出能否按期转正的结论性意见意见。如:“根据×××同志一年来的综合表现,经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同志按期转正。”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