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放假前和寒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01-07  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2020年寒假将至,为做好放假前和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保证实验室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紧迫责任感和使命感

临近岁末年初,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安全“底线思维”,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并深入整改

在放假前,各单位要认真组织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特别做好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仪器设备、压力容器、电气设备、水电气暖等设施方面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闭环管理和限时整改,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实验室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在开展检查工作的同时,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对不用的实验室(工作室),确保仪器设备、水、电、气等的关闭,对整瓶的化学品要列出清单,返回库房。

三、年度报告

检查结束后,各单位于2019年1月9日下午5:00之前将签字盖章的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总结(含实验室安全运行机制建设与运行情况、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开展情况、安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安全工作的典型经验)交至实验室管理中心519室。

四、寒假期间实验室特别需要注意的几点:

(1)各单位要摸清假期留校继续做实验的学生和人数,做好假期内危险性实验的备案与安全防范工作,指导教师要对这些学生进行一次专门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布置实验室安全要求,落实实验室值日制度,严格执行进出人员签到登记制度,不得将无关人员带入实验室。

(2)加强危险化学品保存、领用、使用与处置的全过程管理。对于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要严格执行“双人收发、双人记帐、双人双锁、双人运输、双人使用”的五双管理制度。

(3)加强生物类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涉及实验动物的教学、科研活动,杜绝使用未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的动物开展实验,并及时做好实验场所的消毒和实验废物无害化处理工作。

(4)加强实验室内设备安全、水电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等方面的巡查。特别是仪器设备运行期间,应加强监管;其中,特种设备需按照有关条例进行定检,从业人员需持证上岗。禁止仪器、设备、空调、电脑等带故障运行。实验完毕后,应采取实验结束的措施,察看仪器设备、水、电、气等的关闭情况。离开实验室时应及时关闭门窗。防止火灾、溢水和盗窃等事故的发生。

(5)要切实将实验室安全制度落到实处。涉及到危险性的实验活动必须有2人同时在场才能进行,且实验活动中必须有人值守,尤其是在进行化学反应实验、使用干燥箱、烘箱、高压釜、高压蒸汽灭菌锅等存在潜在危险的设备时,实验人员不得离开,杜绝使用塑料筐等易燃容器盛放实验物品在干燥箱等加热设备内烘烤的现象。不得在实验室烹煮食物、聚餐,严禁在实验室留宿。

(6)各单位须配备一套所有实验室的钥匙留存办公室由专门人员保管,以备应急之需。保管人员应妥善保管钥匙,不得擅自使用或外借他人使用。

五、强化实验室安全事故响应和处置工作

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巡查,确保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并认真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和各项管理措施,发现重大问题应立即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处置。

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375-2077209 |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