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修业年限、授予学位

专业代码:080905 专业名称:物联网工程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及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基于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进行信息标识、获取、传输、处理、识别和控制的能力,具有较高的信息素养和职业道德,较强的人际交流、团队协作能力,能在物联网的感知、接入、网络、应用等不同层次进行嵌入式应用软件的开发,能在智能家居方向进行规划、信息采集、处理和终端控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知识

(1)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与工程学知识;

(2)掌握与物联网工程技术相关的计算机、电子与通信学的知识;

(3)掌握物联网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

(4)掌握物联网各个层次的嵌入式应用软件开发知识及智能家居应用方向的系统知识。

2.能力

(1)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具有从事物联网工程实践所需的专业能力;

(2)具有良好的终身学习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及适应学科发展的能力;

(3)具有将专业知识综合应用于系统开发、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初步能力,具有物联网规划设计、嵌入式软件设计与实现能力,具有参与实际应用项目开发的能力;

(4)在物联网的通信架构、软件应用研发、工程设计等实践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3.素质

(1)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祖国,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

(2)具有一定的人文素质,具有良好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具有交流和沟通能力与现代意识;

(3)具有较好的专业素质,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工程设计方法,了解专业领域技术标准、学科技术的发展,具备良好的工程素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4)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三、学科领域及专业主干课程

学科领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专业主干课程:物联网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传感器与传感网络、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ZigBee 网络原理与应用开发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及第二课堂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军事技能训练、毕业实习、专业行业调研。

第二课堂活动包括校、院系科技文化活动、创新创业活动、省级以上专业技能竞赛、就业指导与训练、行业社会调查、企业职场互动等。

本专业实践教学学时比为52.7%。



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375-2077209 |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