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为适应国家、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要求,本中心计划在未来三年中,按照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原则,以“卓越工程师”培养为导向,突出学院多学科多专业的交叉优势,强化交叉融合和系统集成,把握技术发展前沿,集成先进设备,围绕专业技术发展、工艺路线和技术应用等内容,着力打造高起点、高水平、体系完善、管理规范、交叉融合、开放共享、富有特色的实验教学、科研综合平台,为开展物联网专业的综合性、创新性训练提供支撑,努力提高学生的的工程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出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物联网工程人才,助推地方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在物联网工程人才培养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具体从如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强化交叉融合和系统集成,构建多学科专业交叉的物联网工程综合创新实验平台。从物联网产业链出发,围绕物联网产业C3SD(即通信Communication、计算Computation、控制Control以及传感网络sensor network、海量数据Data的集成)的的总体架构,以多学科多专业交叉为支撑,优化实验室建设、实验内容设计、实验教学体系完善,形成全覆盖复合型的实验教学模式。

(2)以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为目标,构建政产学研合作的物联网领域卓越工程师综合培养平台。以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为导引,构建政产学研合作的高层次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体系与运行机制,突出工程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突出政产学研紧密型合作、课内课外一体化培养的特点,把中心建设成为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中顶岗实习前的基础训练基地,实验教学和企业生产紧密结合的交叉基地,理论教学与综合创新系统联接的实践基地。

(3)与地方物联网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构建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开放性物联网人才实践性教学培训平台。着眼于物联网产业发展和社会对物联网人才的需求,加强资源整合,突出共建共享,汇聚政府、产业、社会、高校的资源和人才优势,规范管理、创新机制、强化开放、服务社会,把中心建设成为校内外相关专业学生实验实习和社会物联网人才技术培训的开放式平台。

(4)加强科教结合,构建科教一体化的物联网综合性实验平台。依托学校与学院优质学科资源和良好科研环境,牢固树立科教结合、互为支撑的理念,以高水平科研、师资队伍和学科平台带动高起点的中心建设,在完善有利于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激发大学生实验、创新兴趣,强化主动实践的基础上,主动参与物联网产业技术研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5)加强内引外联,构建高层次物联网人才的集聚平台。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加大物联网领域高层次实验教学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大校企人合作才交流的工作力度,完善考核激励办法、创新工作机制,吸引高水平专兼职教师投入实验教学工作,建设教学科研、工程产业综合配置的师资队伍。

(6)继续加强软硬件条件和实验环境建设。紧随产业前沿,继续加强先进仪器设备等硬件条件建设,集成校内外资源加强联合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加强中心制度和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浓郁育人氛围。

争取经过三年的建设,使本中心成为特色鲜明、辐射力强、引领示范作用显著的省级示范中心,并取得一批高水平教学成果,培养出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物联网工程人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375-2077209 |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