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建设发展历程

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已列为国家规划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河南省“十二五”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在《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已明确提出要促进该产业的发展。平顶山学院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的机遇,2010年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下开办物联网工程专业方向,旨在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充分结合平顶山市煤炭资源型城市建设特点,走校企产学研合作之路,构建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体系,完善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探索物联网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我校从2005年开始,陆续开办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通信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本科专业,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实验教学条件,为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铺垫了基础平台。随着2010年物联网工程方向的开办,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全面启动,以引进国内先进技术,有效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先后与国内中软国际、海辉雅思晟、四川华迪等建立合作同盟,同平煤通讯分公司、宇恒高科及平顶山市运输管理处等本地物联网技术应用推广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并实践实验教学体系,使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紧密与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

中心现有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投资资金642万元,建立了集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创新实验、岗位实验为一体的进阶式全程实验教学体系。基础实验室包括软件实验室、数据库实验室、组成原理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包括单片机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RFID实验室、无线网络传输实验室、传感网络实验室等;创新实验室有智能家居综合实验室、物联网创新孵化室等;岗位实验室包括校内物联网工程实训基地、平煤通讯公司岗位实训室、宇恒高科产业应用实训室等,实现了校内校外实验教学一体化。中心建设完全满足我校物联网专业以及信息类专业的基础、专业、创新、岗位实验需求,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中心共有专兼职教师62人,其中专职教师36人,企业兼职教师26人,兼职教师比达到42%,其中教授级高工或教授10人,副教授级高工或副教授18人,形成了一支教学水平高、工程实践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实践教学和管理队伍。

在全程实验教学体系的落实中,实施“1-7课题组”管理模式、7×10小时开放实验室和校企双导师制,把理论与实践、课内和课外、校内与校外、素质与岗位有机得到统一,达到对学生专业技能、职业素质、岗位适应能力三者的统一培养和提高。



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375-2077209 |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