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作者:平顶山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时间:2017/06/27 22:30:54点击数:

信息工程学院组建于2015年末,现有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教师10人,90%以上教师具有硕士学位。现开办有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近900人。

学院着力开展“信号与信息处理”校级重点学科与专业一体化建设工作,依托“智慧医疗物联网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的“物联网工程创新实践中心”,联合河南圣光集团和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建了物联网工程专业产学研合作研发平台,积极开展智慧医疗物联网技术、服务机器人技术研究以及智能可穿戴产品的研发,与合作单位共同制定了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有效提高了学生就业、创业和创新的能力。近两年来,学院教师团队已获专利7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承担省(厅)级科研项目20余项,与河南圣光集团联合研发新产品2种。

学院现有实验实训室19个,总体面积2500㎡,设备总额1000万元以上。已建成计算机及网络、电子电路设计、信号与系统、单片机与嵌入式技术、DSP技术及应用、传感器与传感网、物联网行业应用(包括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慧农业等)、程控交换技术、通信原理与系统(包括移动通信、数据通信、光纤通信等)等完备的实验实训创新平台,是河南省高校省级“电气与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移动平顶山分公司、洛阳牡丹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蓝鸥科技有限公司、千峰河南圣光集团、河南青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信盈达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训环境。

在校生“德、智、体、美、劳”发展全面,基础扎实,学风良好,实践能力强。每年均有在校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ACM程序设计大赛”“河南省软件测试大赛”等学科竞赛并屡获殊荣,仅2016年度就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奖励17项。此外,在校生还组织了以“星青年评选”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的院系社团活动、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沿海大中城市IT类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物联网技术或计算机网络应用、电子通信技术相关的技术支持与服务、产品研发与制造;也可到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管理与维护、技术支持等工作;其中15%左右成绩优异者可考取硕士研究生到高水平科研院所或重点高校继续深造。据麦可思公司发布的2015、2016年度《平顶山学院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相关数据显示,本院所属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和薪酬均居较高水平。

2017年招生专业介绍

1.电子信息工程

学制四年。培养掌握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和应用技术,具备设计、开发、利用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能从事电子通讯、信息传输与处理、工业自动控制等领域内的生产制造、工程设计、产品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DSP技术及应用、嵌入式系统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可编程逻辑电路设计、电子产品分析与设计、通信原理、程控交换原理。

垂询电话:13781836998 王老师

2.物联网工程

学制四年。培养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基于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传感技术进行信息标识、获取、传输、处理、识别和控制的能力,具有较高的信息素养和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能在物联网的感知、接入、联网、应用等不同层次进行嵌入式应用软件的开发,在智慧医疗、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方向进行规划、信息采集、处理和终端控制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数据结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与数字电路、RFID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NET应用开发、物联网安全技术、传感器与传感网络、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JAVA程序设计、ZigBee网络原理与应用、物联网技术综合实训、智能终端应用开发、智能家居系统集成及应用。

垂询电话:15290764951 李老师

3.通信工程

学制四年。培养掌握通信系统和通信网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较高的文化素养,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和国防事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及设备的工程技术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程控交换原理、可编程逻辑设计、单片机原理、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现代通信系统、信息论与编码等。

垂询电话:13781864648 翟老师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