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工作报告

作者:时间:2019/11/26 08:23:02点击数: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和《关于开展第四轮巡察工作的通知》要求,信息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重点从“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等方面对学院的重点工作推进完成情况和领导班子存在问题进行了查摆,现将查摆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推进完成情况

通过落实教学大纲、在师生中开展各项政治学习、政治生活,保障落实“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通过思政课程、组织学习,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严格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开展选人用人工作,落实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四抓四提”,聚焦质量提升,扎实推进2019年学院重点工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通过开展廉洁教育、做好日常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带头遵守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和整改步骤,梳理我院整改事项,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具体措施,高标准推进我院巡视整改落实,并以此为抓手,推进我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重视不到位。学习自觉性主动性不高,学习与贯彻落实脱节,学习成效难以衡量,学深学浅无关紧要,放松了对学习的要求。

学懂弄通不到位。学习主要以上级规定动作和要求为标准,方式方法相对单一,多是传达上级文件,结合学院实际深入探讨较少,实地考察学习较少,学的不深、不透。

做的不实。由于理解不到位,在落实教育路线方针政策时存在舍本逐末、机械完成等现象,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思想政治教育存在薄弱环节

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全体党员教师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宗教问题论述和“两个不得五个禁止”等相关内容,并针对高校宗教工作展开了讨论,借助鲜活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但从效果看,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依然存在薄弱环节。

课程思政落实不到位。由于部分课程专业性较强,课程内容与思政教学结合点较少,课程思政开展时间较短,且还未全面铺开,教学效果表现不明显。

学生宣传教育主阵地抓的不牢。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大学生对于网络上内容甄别能力较弱,大学生往往对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存在一定抵触情绪,给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较大挑战。

(三)人才建设和组织建设有差距

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不到位。虽然想方设法引进高层次人才,但是效果看,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情况堪忧,距离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差距很大。从内部培养来看,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比例不高。教师课程进修、外出访学还没有形成合力,后效不明显。

支部建设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支部组织力不够强,各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不够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旗帜作用不鲜明,党组织力度不够。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不够。

(四)“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由于组织力不强,导致开展工作时能力不足,在开展政治学习时,难免让参与者感觉到走形式。

贯彻教育政策囫囵吞枣,落实不力。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要求不匹配,改革力度不大,教师以教为主的现象比较普遍,对话式教学、讨论式教学开展的少,以传授知识为主,培养能力和素质不够。

宗旨意识不强。管理的科学程度不高,导致反复麻烦老师或者学生,将繁琐工作简单粗暴的丢给老师或者学生,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

“三公”执行有疏忽。个别工作存在忽视“公开”重要性的情况,忘了向群众公开信息,存在被群众误解的可能。

(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力度不够,廉政风险防控不严

廉政风险防控缺乏统筹安排。多是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工作要求,没有充分结合学院实际,科学谋划,制定方案,从严治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扛的不牢。

监督执纪缺乏一贯性。存在一段时间抓的严,下一段时间就可能送下来的现象。监督执纪“宽松软”、落实“一岗双责”不严格、关键岗位领导人员廉政教育不够、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情况依然存在。

以案促改工作不扎实。案例学习不鲜活,存在读文件、念案例的现象,教育效果不明显。对整改台账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不够。

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主要表现在个别工作没有明确分工,个别工作推动难,进展缓慢。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深入,碍于面子,没有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制度执行不到位。有些制度制定之后没有很好的贯彻落实,有些制度成为了一纸空文。

(六)部分巡视整改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紧盯重视不够。在征求群众意见和群众调研过程中,仍有反应整改中需要落实的问题,对整改后续环节盯得不紧,责任落实不明确,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不彻底。在落实巡视整改的过程中,部分问题以一两件具体工作安排进行整改,整改后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25日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