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岗位职责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作者:平顶山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时间:2016/11/10 17:13:54点击数:

一、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

1.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组织落实各课程教学任务;组织编写课程理论教学大纲和实训教学大纲并组织实施;组织教师根据教学需要选用教材或与企业共同编写教材;定期检查本教研室教师的教学工作实施情况;组织教师完成课程考核考试的相关工作。

2.合理安排教师的教学任务;审核课程教学任务书;检查备课情况;随时了解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情况;开展教学检查工作;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意见。

3.组织听课和评课。教研室主任应按照学院的要求组织教师集体听课、相互听课,做好每学期的评教评学工作,并负责组织新教师的试讲工作。

4.通过组织集体备课和专题教学研究,明确教学目的,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组织教研室教学经验交流、开展观摩教学活动(如上公开课),努力提高教研室教学水平。

二、专业与课程建设工作

1.负责相应的专业建设工作,根据市场需求、学院安排和用人单位制订(修订)并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进行开设新专业的可行性研究。

3.以工作过程为导向规范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落实精品课程建设工作。

三、业务学习与教研活动

1.组织教师充分利用政治和业务学习时间开展教研室活动,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省教育厅及学校的各类有关政策文件。

2.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技能比赛;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指导学生搞好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

3.组织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积极发表教研教改论文。

四、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工学结合,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管理

1.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加强基础性课程教学实践性课程教学环节管理。

2.制定实践教学有计划、有过程记录和实施总结,巩固现有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拓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加强和规范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管理。

五、教学团队建设工作

1.帮助教师牢固树立“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协助制订教学团队建设规划;组织教研室教师搞好业务进修,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专业技能,促进业务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2. 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到企业生产一线挂职,增加企业工作经历。

3.积极联系聘用企业行业的兼职教师。

4.做好专业带头人、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

六、做好学生专业教育、职业道德培养工作

1. 负责做好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的新生入学专业教育。

2. 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意识、职业生涯规划。

3. 负责组织召开各科课代表和学习委员会议,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搞好教学质量管理。

七、负责制订、落实每学期的教研室工作计划,期末做好工作总结。

八、完成学校或学院交办的其他与教学相关的工作任务。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