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专业简介


物联网工程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社会适应能力、创新精神,能够在新型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中的物联网领域从事系统集成和系统软硬件开发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教师全部为讲师及以上职称,其中教授比例为28.6%,副教授比例为28.6%,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为78.6%,教师团队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

历史沿革:2010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方向)本科,并实现当年招生;2013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方向)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年获批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2018年获批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8年获批校级特色优势专业建设点;2019获批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20获批平顶山学院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实践条件优越。该专业是河南省最早获批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依托高压智能开关工程中心、河南省多模态数据智能分析与道路交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和智慧医疗物联网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建成了智慧电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9个专业实训室。培养模式优良。依托华为ICT学院,形成了专业入行,引企入教,多方协同,能力提升人才培养模式;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践能力优秀。汇聚ICT产业力量,构建了双平台四能力实践教学体系;引进和西班牙马拉加大学教学优质资源,针对学生物联网系统集成和系统软硬件开发能力培养,形成了案例项目式实践教学方法。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物联网及相关产业,60%左右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信息技术产业发达地区,30%左右在省内的企事业单位就业岗位与培养目标吻合度高,岗位能力能够满足用人单位需求

 

 2016版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2018版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2022版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物联网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物联网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以“西班牙语+专业”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物联网工程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及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将专业基本原理与技术运用于智能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人才。

核心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子电路基础、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管理、操作系统、RFID原理与应用、硬件平台设计与实现、传感器与执行器、互联网信息系统、软件工程概论、物联网通信技术、信息安全技术、智能系统、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

专业特色:“西班牙语+专业”的培养模式,全面引进西班牙马拉加大学的教学资源,精选13门核心专业课程由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师资进行西语授课。学生修满双方共同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学分(含实践环节),达到西语B2级标准,可到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就读,双方互认学分。

就业领域:智能电网或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海外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或到西班牙高校攻读硕士。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于2009年9月在原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开始本科招生,2015年底成立信息工程学院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划归信息工程学院管理。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博士(在读)3人,双师双能型教师7人,教师团队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应用基本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等。

 专业特色:产教深度融合,校企联合培养,实现学习内容和岗位技能无缝对接。注重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开展“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活动,学生参赛率高达90%。

就业领域:智能电网和智慧医疗领域的企业,还可是政府、学校、科研所等事业单位。

 


                      电子信息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电子信息工程(中外本科课程合作)专业是我校与西班牙著名学府马拉加大学合作培养专业,于2018年9月开始招生。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博士(在读)3人,双师双能型教师7人,教师团队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西班牙语+专业”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系统掌握电子信息技术、信号处理与传输、嵌入式系统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及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智能电网产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等的研发、生产、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电子技术、C语言、数据结构、单片机与嵌入式技术、通信原理、高频电子线路、移动通信(引进)、通信网络(引进)、无线电通信设备(引进)、西班牙语等。

专业特色:“西班牙语+专业”的培养模式,全面引进西班牙马拉加大学的教学资源,核心专业课程由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师资进行西语授课。学生修满双方共同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全部学分(含实践环节),达到西语B2级标准,可到西班牙马拉加大学交流学习。

就业领域:智能电网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海外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

 



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通信工程专业前身是2004年开设的通信技术专科专业,2017年经教育部获批通信工程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人数240人。

通信工程是信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是未来万物互联核心技术,5G技术的到来为通信工程专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旺盛的人才需求。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一定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电子技术、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具备在通信系统设计与开发、通信网络运维与优化等领域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领域从事相关产品软硬件设计、开发、测试、运维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数据结构、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现代交换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信息论与编码、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等。

专业特色:

教学体系——以工程教育认证教学理念为指导,构建以项目为导向的一体化课程体系,大一至大四每学年设有综合实践项目,以项目为载体,培养学生通信软硬件全系统的开发和应用能力。

教学模式——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将线上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进行有机结合,给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思考,提高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师资团队——目前已建成一支工程实践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具有博士或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40%,70%以上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验。

学科竞赛——本专业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的各种竞赛。近三年来,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中,累计获得100余项省级以上竞赛奖励。

校企合作——依托“平顶山学院华为ICT学院”现代产业学院,与华为生态链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就业前景广阔。

就业方向:

(1)面向通信行业研发类企业,在通信系统领域,从事通信硬件开发、通信软件开发、通信协议开发等工作。

(2)面向通信行业运维类企业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部门,从事通信网络运维与优化等工作。

(3)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电路与系统、计算机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等学科与专业领域的硕士研究生。

 


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简介


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于2019年申报建设,2020年开始首届招生。该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国进取,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创新创业能力突出,能够从事军用/民用无人飞行器设计、飞行器控制系统设计与仿真、无人飞行器测控与信息融合,实施空管、航测等无人机应用领域的工作,并能从事无人飞行器相关的电子、通信、信息处理等行业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该专业融合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和通信工程等专业优势,以无人机系统的设计、仿真、开发与应用为目标,以问题导向、项目驱动方式开展教学与实践,以订单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与就业。

该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无人机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原理、无人机设计与仿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及程序设计、无人机定位与导航技术、无人机测控与信息传输、无人机飞行管理及法律法规、数字图像处理、无人机信息融合及应用和无人机电子控制系统等。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