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教研室工作制度(讨论稿)

作者:时间:2019/11/28 11:29:45点击数:


教研室是按照课程、专业或学科设置的基层教学组织,是高等学校教学、科研的基层单位,是全面组织教学活动的基本载体,是加强教学质量建设的主要平台。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院教研室的管理工作,切实发挥教研室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的作用,特制订以下规章制度:

一、教研室的职责

教研室是按照承担一门或几门性质相近课程而设置的从事教学、科研的教学集体,它担负着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法研究,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等重要任务。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对加强教学管理,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质量等均有着重要的意义。

1、教研室要在院党政领导下组织全教研室教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及党的各项教育方针、政策,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开展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等职业道德素质方面的学习和教育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按照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组织落实本教研室所承担课程的教学及其它各项教学任务,负责对各个教学工作环节(如备课、授课、辅导答疑、作业布置与批改、考试或考查、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或设计等)进行指导、检查和督促,保证按要求完成各项教学工作。

3、组织并实施课程建设工作。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组织教师制定课程教学大纲;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选用或编写教材、补充讲义、习题集等;积极申报、建设精品课程及特色专业;引进或开发多媒体课件;参与跟课程相关的实验室和资料室等辅助教学设施的建设。

    4、组织并督促教师抓好各个环节的教学工作。严格规范教学要求,对任课教师备课、授课和作业的布置、批改等提出明确的要求;组织教师开展课程及实践性教学环节考核方式的改革,推进实验内容和实践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做好考试的命题、阅卷和试卷分析工作;组织教师进行学期课程教学总结,提出改进教学的具体措施。

    5、组织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组织教师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高理论素养;组织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及授课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教学目标,精选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通过互相听课、观摩教学、教学讨论等形式总结交流教学经验,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组织教师积极申报院级或院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和参加相关的教学技能比赛。

6、组织开展各种学术性活动。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确定比较稳定的科研方向,选择科研课题,制定研究计划,组织教师申报项目和参与课题研究工作。积极邀请本专业有影响的学者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同时,鼓励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提高学术水平。

7、配合学院做好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做好教研室人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做好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做好骨干教师的培养以及教学团体的梯队建设工作。

8、完成院系领导交办的与教学科研相关的其他事务。

二、教研室的管理

教研室要认真执行学院的各项教学与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教研室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进行科学管理,切实发挥其职责。

1、责任落实制度。教研室应根据工作岗位对全体人员提出相应的职责要求,其中包括:教研室主任职责、主讲教师职责及各工作环节的责任和要求等。

2、教研活动制度。一般情况下,教研室应两周召开一次教研室会议或教研活动,每学期专题教研活动不少于三次。针对实际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集思广益,提出解决意见;整合资源,确定相对统一的科研方向,撰写教学或学术论文,积极申报各种层次的科研课题及项目。每学期初,要集体研究制定教研室工作计划;每学期末,要进行教研室工作总结。教研室召开的会议和举办的各项活动应做好记录。

3、集体备课制度。备好课、上好课既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更是教研室工作的核心。具备集中备课条件的如高等数学应该集中备课,撰写教案,以确保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内容的相对统一。专业课也应适当集中备课,相互切磋,开拓新思路,探索新的教学方式。

4、听、评课制度。根据《平顶山学院听课制度》的要求,教研室主任每学期至少听本教研室教师5节课以上,及时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组织教师集体听课和相互听课,开展观摩教学,每人每学期听课时数3节以上。

5、检查、考核制度。教研室应根据岗位职责的要求,从德、能、勤、绩等方面加强对教研室人员工作和学习情况的检查、考核。教研室每学期要集中组织进行开学初的教学准备工作检查、期中教学检查和学期末的教学质量检查,对教研室人员检查、考核的情况,应作为评优、晋职的依据。

6、资料归档制度。教研室应注重收集、积累、整理相应的教学研究资料,做好整理和保存工作。

三、优秀教研室的评比

1、各教研室应根据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学科特点,制定教研室工作细则。

2、学院每学年将对教研室进行检查与评比,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教研室的日常学习工作、教学及过程管理情况、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效等几方面,以便更好地促进教研室的管理。

3、评比结果作为学校优秀教研室的评选的重要依据。

四、本制度适用于信息工程学院所属教研室工作,未尽事宜由信息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信息工程学院

20163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