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党委第四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通报

作者:时间:2020/06/05 17:52:18点击数: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126日起,第三巡察组对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巡察工作。202016日,第三巡察组向信息工程学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与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现将工作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信息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第三巡察组的要求,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契机,作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9项整改任务,认认真真抓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抓好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信息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对政治巡察的深刻理解,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该整改、谋划整改措施、全力推动整改。

16日,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信息工程学院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平顶山学院党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巡察信息工程学院工作的反馈意见》、《第三巡察组副组长王俊刚在巡察信息工程学院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等,统一领导班子思想认识,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227日,通过网络召开巡察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再次安排,要求按照整改工作台账中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做好整改工作。

(二)细化整改任务,严格落实责任

信息工程学院制定了《信息工程学院贯彻落实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将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细化为9项整改任务,建立了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台账,明确了整改具体举措、整改时限、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人。要求责任领导牵头,按照整改台账内容,强化责任担当,保质保量抓好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见效

信息工程学院严格对照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全面抓好4个方面9项整改任务落实,努力把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好。

(一)关于思想建设抓得不紧,理论学习不深入,党的领导不强问题

1. 思想建设抓得不紧,理论学习不深入。

存在问题(1):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主动性不强,抓得不紧,学习形式单一,学习活动仅为满足上级规定动作和要求,结合学院业务交流较少,存在为学习而学习现象,没有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思想动力。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决落实学懂弄懂做实要求,用理论学习成果推动学院发展。一是强化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对理论学习的认识。二是增强学习主动性,在校党委安排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各基层党组织统筹计划组织学习安排,增强学习的系统性,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思想动力。三是丰富学习形式与内容,20191224日,教工支部在郏县堂街镇圈李村开展“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党日活动,并帮助圈李村打扫卫生,有到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纪念馆参观学习;20205月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诵读活动;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成效。

2. 党的领导不强。

存在问题(2):主动思考研判工作少,创新动力不足,活力不够,党的统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领导班子工作思想不够开阔,攻坚克难精神不强,推动工作魄力不够;相关制度不健全,分工职责不明确,工作安排上有靠领导推动的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党的统领作用,结合重点工作,2020323日领导班子集中思考研判2020年工作,统一思想,提高创新能力、工作能力,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二是开阔思路克难攻坚,加强理论学习,开阔视野,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树立攻坚克难、主动担当、干事创业的勇气。三是明确分工健全制度,2020310日对分工再次进行明确,并学习《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关于印发二级学院<党政办公室工作职责><团总支工作职责><学工办工作职责><教学科研办公室工作职责>的通知》,通过制度推动党务等各项工作开展。四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发挥党总支的主体责任和纪检委员的监督职责。

(二)关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总支组织力不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3. 党的建设重视程度不够

存在问题(3):20182019年工作计划和20172018年工作总结均把业务工作放在党务工作之前,党务工作计划在内容安排上不具体,没有具体目标和措施。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把党的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对2020年的工作计划进行调整,提高党务工作的重要性,将党务工作放在年度工作计划的首要位置。二是强化党务工作谋划,内容安排更具体,有目标,有措施,可执行。三是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配齐配全支部委员,202013日制定合理可行的党支部补贴方法办法,并将党支部工作补贴标准上报组织部。

4.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存在问题(4):“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没有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没有严格安排程序进行,不够深入,提醒警示缺少力量;资料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学校《关于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规定》文件精神,定期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在学习内容上,一方面加强党的知识学习(加深对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的理解),另一方面结合业务制定学习内容,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二是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学习党的民主生活会相关文件,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加大提醒警示力度,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效果。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新学期党组织政治生活进行规范要求。四是加强基础资料管理,规范会议记录,做到记录详细认真,真实准确,加强学生支部管理,各项活动规范开展。

5. 党支部的组织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存在问题(5):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三会一课”内容安排上党建与业务融合度差,存在“两张皮”现象,不能以高质量的党建促进业务;支部吸引力、感染力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支部建设,以“四抓四提”为指导,继续开展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强基引领行动计划,努力提高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听取多方意见,提炼党建与业务融合点,在此基础上安排“三会一课”内容,提高融合度;三是增强支部活动吸引力,201912月组织到郏县圈李村开展“初心四问”,20205月组织经典朗读活动,丰富支部活动形式,提高了党员的参与度,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贡献力量。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力度不够,廉政风险点多,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6. 落实“一岗双责”不严格

存在问题(6):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党风廉政建设抓的不深入,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一岗双责”意识,202049日组织学习“一岗双责”相关文件,提高履职“一岗双责”意识。二是切实改进作风,强化宗旨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515日召开线上师生座谈会,深入广大师生中间,认真听取意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师生满意度。三是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笔记本”和“党员学习记录本”的使用,明确各自记录内容,要求记录详细认真。四是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并督促限期整改。

7. 风险点多,防控意识不强

存在问题(7):廉政防控风险点较多,班子教育强化不够,相关人员防控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326日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廉政风险防控相关文件,加强相关人员教育,提高防控意识,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学习活动。二是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制定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相关制度。

(四)关于巡视整改力度不够,部分学校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够问题

8. 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不够

存在问题(8):高层次人才数量少,在人才引进上缺乏有效方式方法;青年教师培养上尚需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工作相对滞后,与学院发展不相适应。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及时掌握高层次人才思想状况和工作需求,加大人才政策和待遇宣传力度,按照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把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夯实责任,2019年引进博士2人;二是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抓好“英才培育”工程,加大校内青年教师培养力度,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20191名老师攻读博士;三是强化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2020年计划选派9人参加暑假实践能力提升,加快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

9. 思想政治教育存在薄弱环节

存在问题(9):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个别教师思想存在偏差;课程思政推进力度不大,未全面铺开,效果不明显;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学校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每一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半年报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并结合双导师制,召开了网络主题班会,加强对师生思想引导。二是加强培训,提升专业教师挖掘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的能力,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胡海峰老师申报的《<物联网导论>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20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立项,张亚峰老师申报的《高频电路及实验》课程思政示范课获得立项。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2020423日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师德师风建设问题,制定师德师风建设措施,提高师德师风。

三、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信息工程学院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存在问题见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院发展高质量。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2020528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