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资源 >> 教学大纲 >> 正文

《RFID原理及应用》课程教学大纲

来源:  时间:2013-09-04  点击数:

一、课程名称

1、中文名称:RFID原理及应用

2、英文名称: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of RFID

二、学时

总学时72学时,其中讲授54学时 ,实验18学时

三、开课学期

第4学期

四、课程考核要求

考试(期终考试成绩中卷面成绩占70%,实践环节成绩占30%)

五、课程概述

《RFID原理及应用》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方向)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目的是使学生澄清RFID的基本概念,掌握RFID的技术基础,了解RFID的频率标准和技术规范,掌握RFID系统的工作原理、体系结构和中间件技术,了解RFID的安全现状,掌握主流的安全解决方案,通过实验、实训充分了解RFID的应用领域和应用前景,并为学习《RFID系统开发》、《传感器网络应用》等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适用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方向)

七、课程教学要求和学时分配

第l章 RFID技术概述

(一)课程内容

1、RFID技术概述

2、RFID识别技术和其他自动识别技术

3、RFID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前景

(二)基本要求

掌握日常生活中应用的RFID技术,掌握RFID系统的组成和特点;了解RFID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了解RFID发展面临的问题。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RFID系统的组成和特点、RFID在生活中的诸多应用。难点是RFID系统的组成。

(四)建议学时 4学时

第2章 RFID的标准

(一)课程内容

1、RFID的标准概念

2、标准分类以及规范

3、ISO/IEC相关标准

4、UID、EPC相关标准

5、我国相关标准和现状

(二)基本要求

了解掌握RFID的标准概念,标准分类以及规范,掌握ISO/IEC相关标准,掌握UID、EPC相关标准,了解我国相关标准和现状。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UID、EPC相关标准。难点是RFID的标准概念,标准分类以及规范。

(四)建议学时 2学时

第3章 RFID技术基础

(-)课程内容

1、RFID的频谱基础知识

2、RFID的天线基础知识

(二)基本要求

了解无线电信号的特征、电磁波频谱的划分和分配;掌握RFID工作频率的分类;掌握RFID天线的基础知识,掌握天线的分类、性能需求和制造工艺。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电磁波频谱的划分,RFID工作频率的分类,RFID天线的基础。难点是RFID天线的制造工艺和设计。

(四)建议学时 4学时

第4章 RFID工作原理和体系结构

(-)课程内容

1、RFID的基本原理

2、RFID编码、调制和数据校验

2、RFID的体系结构

(二)基本要求

掌握RFID工作的基本原理,了解RFID常见的编码标准,掌握RFID系统中调制和数据校验的方法,掌握RFID的体系结构。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RFID的基本原理和体系结构。难点是RFID调制、数据校验和体系结构。

(四)建议学时 6学时

第5章 RFID的中间件技术

(-)课程内容

1、RFID的软件系统

2、RFID的中间件

3、RFID的中间件产品

(二)基本要求

了解RFID软件系统功能的划分,理解中间件在RFID系统中的重要地位,掌握中间件的系统功能,掌握主流的RFID中间件的解决方案。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RFID中间件的地位及功能、IBM的中间件解决方案。难点是掌握主流的中间件解决方案。

(四)建议学时 6学时

第6章 RFID系统安全和隐私保护

(一)课程内容

1、RFID系统安全隐私设计的基本概念

2、RFID系统通信安全以及保护隐私的具体方法

3、加密的硬件和软件的相关知识

(二)基本要求

了解RFID系统安全隐私设计的基本概念;掌握RFID系统通信安全以及保护隐私的具体方法,掌握加密的硬件软件的相关知识。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RFID系统通信加密的软硬件相关知识,难点是加密硬件软件的使用。

(四)建议学时 6学时

第7章 RFID应用的关键技术

(-)课程内容

1、RFID系统中的防碰撞技术

2、RFID系统中的定位技术

3、RFID系统的测试技术

4、RFID贴标技术

(二)基本要求

了解碰撞的基本概念,掌握常用的防碰撞技术;了解日常生活中定位技术的应用,掌握常用的RFID定位技术,掌握RFID系统的测试技术、测试流程、方法和规范,了解RFID的贴标技术和贴标技术在现实中的应用方式。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RFID的防碰撞技术、定位技术、测试技术和贴标技术;难点是RFID的防碰撞技术和定位技术。

(四)建议学时 8学时

第8章 EPC和物联网技术

(-)课程内容

1、EPC的基础知识

2、EPC编码

3、EPC的网络技术和对象名称解析服务

4、EPC系统中的实体标记语言PML

5、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二)基本要求

掌握EPC系统的基础知识,掌握EPC的网络技术和对象名称解析服务,掌握实体标记语言PML,理解EPC在物联网体系结构中的地位。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EPC系统、对象名称解析服务、PML。难点是对象名称解析服务和PML

(四)建议学时 6学时

第9章 RFID在物资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课程内容

1、物资管理系统

2、RFID在物资管理中的应用原理

3、基于RFID的物资管理系统的设计

4、基于RFID的仓库管理系统的实现

(二)基本要求

了解物资管理系统的功能和应用前景,掌握RFID技术在物资管理系统中的应用原理和应用方式;设计基于RFID技术的物资管理系统;掌握实现基于RFID仓库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RFID技术的应用方式、设计并实现基于RFID的物资管理系统;难点是设计并实现基于RFID的物资管理系统。

(四)建议学时 8学时

第10章 RFID与WSN的融合及应用

(-)课程内容

1、无线传感网WSN

2、RFID与WSN的融合

3、设计并实现基于RFID无线传感网的物流管理系统

(二)基本要求

掌握WSN的基本概念,掌握RFID和WSN的融合技术,设计并实现基于RFID无线传感网的物流管理系统;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WSN的基本概念,RFID和WSN的融合技术;难点是设计并实现基于RFID无线传感网的物流管理系统。

(四)建议学时 4学时

八、教材主要参考资料

1、《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米志强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

2、《物联网原理与应用技术》,刘幺和等,机械工业出版社

3、《物联网核心技术》,黄玉兰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4、《物联网工程概论》,王志良、王粉花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5、《The Internet of things: from RFID to the next-Generation pervasive networked systems》, edited by Lu Yan, Yan Zhang, Laurence T. Yang

6、《物联网导论》,刘云浩编著,科学出版社

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375-2077209 |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