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资源 >> 教学大纲 >> 正文

《JavaME应用开发》课程教学大纲

来源:  时间:2013-09-04  点击数:

一、课程名称

1.中文名称:JavaME应用开发

2.英文名称:JavaME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二、学时

总学时72学时,其中讲授36学时,实验36学时

三、开课学期

第5学期

四、课程考核要求

考试(期终考试成绩中卷面成绩占70%,平时和实践环节占30%)

五、课程概述

《JavaME应用开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方向)的选修课程,系统地阐述MIDP,CLDC以及一些通用的手机游戏开发环境及其设计思想。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JavaME体系结构,掌握JavaME无线工具箱和测试环境的使用,能够熟练使用MIDlet中的GUI编程、游戏编程、网络通信、RMS存储编写手机应用程序;掌握移动Web应用程序的部署和定制移动Web应用程序。

六、适用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方向)

七、课程教学要求和学时分配

第l章 JavaME概述

(一)课程内容

1、JavaME基本概念

2、JavaME开发架构及规范

3、JavaME开发环境配置

4、模拟设备的使用

(二)基本要求

了解JavaME的基本概念,开发架构以及采用的规范,了解JavaME开发环境的配置,熟练掌握JavaME开发环境的配置以及JavaME相关工具的应用,了解模拟设备的使用基础。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JavaME基本概念,配置JavaME开发环境。难点是对JavaME规范的理解,JavaME环境配置方法。

(四)建议学时 2学时

第2章 CLDC和MIDP概述

(一)课程内容

1、专用虚拟机的结构及特点

2、CLDC的概念

3、MIDP的概念和结构

4、MIDP运行机制

5、OTA部署技术

6、运行测试环境及方法

(二)基本要求

了解CLDC的基本类库、CLDC安全要求以及虚拟机的基本知识,区别KVM和JVM的不同。了解MIDP的程序结构、概念,掌握MIDP打包技术,掌握MIDP应用系统通过OTA进行部署技术,初步了解运行测试环境的使用。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OTA部署技术,MIDP运行机制。难点是JavaME开发程序结构和MIDP运行机制。

(四)建议学时 4学时

第3章 MIDlet和MIDlet Suite

(一)课程内容

1、MIDlet Suite的基本知识

2、MIDlet运行机制

3、MIDlet的生命周期

(二)基本要求

掌握MIDlet类以及MIDlet Suite的基本知识,掌握MIDlet相关方法的使用方法以及运行机制,掌握MIDlet的生命周期与开发技巧。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MIDlet生命周期。难点是通过MIDlet类实现手机的简单应用。

(四)建议学时 4学时

第4章 MIDP高层用户界面

(一)课程内容

1、用户界面体系结构

2、Command组件的使用

3、高级用户界面事件处理

4、List界面组件的三种模式及其使用方法

5、Alert组件、TextBox组件的使用

6、Form组件及Item的使用

7、Ticker界面组件的使用

(二)基本要求

掌握List组件、Alert组件、TextBox组件的使用,理解JavaME的相关高级API的各类常用方法及其使用,理解高级用户界面事件处理原理。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List界面组件、Alert组件、TextBox组件的使用。难点是高级用户界面事件处理原理。

(四)建议学时 4学时

第5章 MIDP低层用户界面

(一)课程内容

1、低层API的使用

2、Canvas类绘图原理

3、几何图形方法

4、图形裁剪方法

5、常用绘图操作

(二)基本要求

掌握JavaME中低层API的使用,掌握Canvas类以及JavaME应用中的绘图原理,并能够通过绘制类的相关方法进行绘图操作。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在JavaME中使用Canvas绘制图形。难点是Canvas类的几何图形方法和图形裁剪方法的使用。

(四)建议学时 4学时

第6章 MIDP游戏编程

(一)课程内容

1、游戏API包架构

2、图层的使用

3、精灵的使用

4、游戏开发中的常用算法

5、游戏开发技巧

(二)基本要求

通过JavaME提供的游戏API类实现简单的游戏开发,掌握图层和精灵类的使用,熟悉游戏开发中的常用算法,熟悉JavaME中游戏开发的技巧。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常用游戏API类的应用。难点是图层和精灵类的使用,游戏开发的常用算法。

(四)建议学时 8学时

第7章 MIDP网络编程

(一)课程内容

1、JavaME中的HTTP通信

2、JavaME中的Socket通信

3、JavaME与J2EE综合应用

(二)基本要求

掌握JavaME技术通过HTTP协议、Socket套接字以及无线消息等技术实现网络应用系统,熟练掌握JavaME中相关网络API的应用。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掌握JavaME网络应用技术。难点是掌握网络开发技术。

(四)建议学时 6学时

第8章 持久存储

(一)课程内容

1、移动设备数据库技术

2、RMS技术

3、移动持久存储的编程思想

(二)基本要求

掌握基于移动设备的数据库技术,了解RMS技术知识,理解移动设备持久存储的基本概念与编程思想,并能够通过JavaME的API编写类似数据库的系统。

(三)重点难点

重点是掌握RMS技术。难点是应用持久存储技术编写应用程序。

(四)建议学时 4学时

八、教材主要参考资料

1、《JavaME开发》,李新力著,人民邮电出版社

2、《Java手机程式设计入门》,王森著,知城数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高效MIDP编程》,Nokia Forum著

4、《MIDP2.0:The Game API》,Mikko Knotio著,中国Java手机网

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375-2077209 |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