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来源:  时间:2018-09-08  点击数:


一、 管理职责

1. 实验室对计算机机房、电子设备实验室的消防安全工作负有管理职责。

2. 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各实验室责任人,是本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主要隐患

由于计算机机房、电子设备实验室内电气设备较多,线路复杂,因此主要存在如下电气火灾隐患:

1. 电气线路短路、过载、接触电阻过大等引发火灾事故。

2. 静电产生火灾。

3. 雷击等强电侵入导致火灾。

4. 电脑、空调等用电设备长时间通电、设备故障引发火灾。

三、预防措施

1. 对强电线路和弱电线路分开走线,排除隐患。

2.完善实验室环境,对进入实验室人员进行消除静电措施,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机房。

3. 对实验室管理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普及基本消防知识,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材,掌握逃生方法。

4. 加强检查,发现火灾隐患要及时整改。

5.在雷雨多发季节,加强巡查力度。必要时可采取切断设备电源以确保设备安全。

四、处理程序

1.火灾发生时,实验室管理员(含上课教师)应首先切断电源,沿着应急疏散通道迅速组织学生疏散。

2. 报警程序:

1)实验室值班人员(含上课教师)迅速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2)即刻通知学院及相关部门,根据火情大小如需报警立即就近报警。

3)在向校区领导汇报的同时,派出人员到各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3. 组织实施:

1)在消防车到来之前,以校区安全消防组织成员为主,其余人员均有义务参加扑救。

2)校园内的师生听到报警后,应听从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从消防通道内快速脱离火场,不得恋物。

3)迅速组织义务消防队员展开自救,把人员和重要设备疏散到安全地带,应遵循先人后物的原则。

4)消防车到来之后,一切听从消防指挥人员的指挥,校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5)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铁锨,水浸的棉被等。

6)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区内的固定消防栓,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4.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5. 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一发生,管理人员应立即切断电源。

3)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深入现场灭火时,一般要有2~3人配合。

4)人员在逃生时应按照应急疏散图迅速组织学生进行疏散。

5)一般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五、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要点

1. 使用者应站在着火点的上(侧上)风方向,与着火点保持适当距离。

2. 将灭火器适当颠倒、摇晃,使其中灭火物质充分混合。

3. 拔掉保险栓,压下压把,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火焰未扑灭之前,不要轻易放松压把。

4. 扑灭液体火灾时,灭火物质不能直接喷向液面,防止液体飞溅,应喷到容器上部或容器外围。

5. 灭火器喷粉或喷气时,使用者应手抓塑料喷口,不能抓握金属导管,以防导管将手冻伤。

6.一般手提式灭火器其内装药剂的喷射灭火时间在一分钟之内,实际有效灭火时间仅有10至20秒钟,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必须正确掌握使用方法,否则不仅灭不了火,还会贻误了灭火时机。


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375-2077209 |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