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时间:2019/06/28 10:12:50点击数:

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6月20日至21日,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校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胡彦宏,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张雷明,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校党委书记王文鹏、校长苏晓红出席会议。全省37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3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何秀敏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分为专家学术报告、实地观摩和示范校建设工作汇报等内容,目的是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集中展示我省高校转型发展和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成果,总结、交流示范校建设工作经验,推动下一阶段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重点工作。

 王文鹏代表学校向参加现场推进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从建校历史、学校发展、办学方向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次现场推进会,为我校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向兄弟院校及各位专家学习的机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虚心向兄弟院校和各位专家学习请教,不忘高等教育的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持续深化转型发展、加快示范校建设步伐,早日实现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的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

王文鹏致辞

张雷明指出,平顶山学院作为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本科高校,紧紧抓住国家和省推进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机遇,围绕平顶山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需要,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应用研究,培养了一大批地方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转化了一批应用成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的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落实发展高等教育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平顶山学院的支持,努力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张雷明讲话

胡彦宏指出,省委始终把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地方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摆在重要的位置,深入谋划、综合施策、加力推进。我省通过遴选转型改革试点,以点带面,推动更多高校在产学研一体化中,实现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我们将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城市、学校和企业试点,支持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我省巩固职业教育建设成果、促进我省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当好改革先锋。今天的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着眼于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之间的融合协调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成果展示平台,也为我省推动应用型本科院校实现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综合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借鉴的机会。

胡彦宏讲话

郑邦山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就加快推进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提质发展,郑邦山提出三点意见。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深入总结转型发展经验,准确把握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新形势与新问题。一是凝神聚力谋划转型,提前谋划、积极引导,是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经验。二是试点先行探索转型,是我省探索应用型高校建设迈出的第一步,2013年和2014年,我省先后遴选了两批15所本科转型发展试点学校,树立了“亲近地方、亲近产业”的办学思路,依托校企合作发展平台,促使产教深层次融合。三是示范引领带动转型,示范校的建设是我省应用型高校建设的一个有效抓手,各示范校建设能及时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大势,全面深化内部改革,凝练出既符合应用型本科高校一般发展规律又体现自身特色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四是政策保障支持转型。推动高校转型发展以来,省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7亿元,鼓励和支持各转型院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构建与我省产业转型、新型城镇化建设、民生改善需要更加适应,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并在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实训等方面成效突出。三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提质发展再上新台阶。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实质和部署要求,不忘转型发展的初心,牢记建设应用型高校的使命,奋力推进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创建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书写好新时代河南教育的“奋进之笔”,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郑邦山作重要讲话

会议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作了题为《地方高校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

苏志刚作报告

20日下午,与会人员在湖滨校区实地观摩了我校窑房、艺术楼陶瓷学院工作室、艺术楼展厅、天基影视实训工作室、光影世界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工作室、高压智能电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种石墨功能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室,同时,还前往我校崇文校区,实地察看了陶瓷陈列馆、茶具展示区、古陶瓷修复实验室,现场感受学校示范校建设取得的成效。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示范校建设主题展演。

实地参观考察

实地参观考察

实地参观考察

21日上午,黄淮学院、许昌学院、周口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商丘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平顶山学院等十所省级示范校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一年来示范校发展建设经验和取得的成效。会上,与会人员对十所示范校一年以来的建设情况进行投票和评分。

十所省级示范校负责人分别汇报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作总结讲话,就进一步推动我省应用型高校建设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理想信念不能动摇。我省高度重视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应用型大学建设开展理论研究,同时,十所示范校作为一个示范引领的整体,发挥了较好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决心和信心。二是问题短板不能忽视。在应用型大学建设及推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方面,特别是要在产教融合的深度,校企合作的力度,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下功夫。三是创新提升不能停步。要加大支持力度统筹推动应用型高校建设,着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加快推动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强化应用型高校建设保障措施。

陈垠亭作总结讲话

何秀敏提出要求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