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讨论稿)

作者:时间:2019/11/28 11:31:02点击数: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搞好课程建设,进一步使课堂教学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特制定本规定。

一、课程教学基本条件(开课条件)

1)主讲教师负责制

根据教学计划,课程在开课前均应落实教学任务,确定主讲教师。主讲教师一般应具备讲师以上职称。凡助教担任主讲,应在其担任专任辅导与试讲的基础上,经教研室或课程组评议,认为其教学效果较好方能开课。

2)选择适用教材(含教学参考资料)

教材是课堂教学之主要资料,应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教学大纲要求,内容体系要具有科学性、思想性、先进性、系统性,使用效果良好。使用教材由任课教师提出,教研室主任同意,报主管院长批准(一般不得强行使用未经审定或批准的协编教材)。凡课堂教学所必需的参考资料和设备应比较齐全(含教学参考书、教具、音像资料与设备等)。

3)任课教师应按教学大纲的要求,填报教学进度表,于开课前一周报送院教学秘书处并拟订本课程教学计划、教学要求与措施等。

二、课程教学基本环节

1)备课环节

备课是课堂教学的首要环节,任课教师必须认真备课,提高备课质量,做到:

①了解先行课的教学情况、后续课的安排及学生的学习基础,从实际出发进行教学。

认真钻研大纲、教材和参考资料。抓住“三基”,明确每个章节的基本要求、重点、难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合理科学地安排教学内容,写出比较详细的备课笔记或教案。

③使用同一教材(平行班教学)上课的教研室或各课程教学组,应定期进行集体备课活动,以利教学研究、取长补短、统一教学要求,统一教学进度。

2)课堂教学环节

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课程教学的质量与效果:

课程讲授应做到:学术视野开阔、观点正确、概念清楚、论证严密、逻辑性强;注意教学方法的改革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注重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语言清晰流畅,讲普通话;板书清楚得当,书写规范;PPT模板简洁美观;教学中能结合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贯彻教书育人原则。

3、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对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基本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优化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任课教师应认真研究实验实训教学环节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的独到功能。课外教学实践活动(如专业见习、实习、考察、社会实践等)应按教学计划及大纲要求事先列出具体的计划(含目的要求、调查提纲、实施步骤),报教务处核准后组织实施。任课教师应亲自带队指导,并要求每个学生写出实践报告或调查报告,作为成绩考核依据之一。

4)作业

①教师应根据大纲要求与课程性质,规定学生必须完成的作业,并对其质和量作出要求。

②教师批改作业要及时、认真、保证质量。凡主干课程或基础课程,对学生的每次作业原则上批改不少于二分之一,部分作业量大的课程可酌情减少批改量,但每次批改量不得少于三分之一。

③学生平时作业成绩要记入平时成绩。对无故缺交作业超过布置量的1/3以上者,教师应在期末考试前两周督促其补交,否则应取消其考试资格。

5)课外辅导

辅导、答疑是学生消化、巩固、提高的必要教学环节。任课教师应及时做好辅导答疑工作。对学生提出的普遍性疑难问题也可进行集中辅导。对个别学习基础差的同学应主动关心,予以单独辅导。

6)成绩考核

①凡教学计划内开设的各类课程均需进行成绩考核,考核分为考试、考查两种(按教学计划规定执行)。考核成绩以期末考试成绩为主,一般占总成绩的6070%,平时成绩一般占总成绩的3040%,平时考核成绩含作业、出勤、小测验、见习、调查、课外阅读等。

②课程的期中考核是否进行由各教研室决定并自行安排,由任课教师或所在教研室负责命题。

③期末考试课程一律出AB卷(包括标准答案与评分标准),由所在教研室组织统一命题(其他考核课程一般由任课教师命题),试题必须由教研室主任审核、院长批准。所有课程考核结束后,任课教师都要进行试卷分析,并报院教学秘书处。

三、课堂教学纪律

为稳定教学秩序,端正教风,任课教师应自觉遵守课堂教学纪律。

1)纳入教学计划的课程一经开出,任课教师不得随意停课、调课、增减课时或提前结束课程。如因故必须更动的,应经院长(或主管教学副院长)同意,凡停课调课8学时以上的,应报教务处备案。所停课程任课教师一般应予补上。

2)任课教师应按课程表与教学进度表的规定,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误课,不随意更动教学进度,不中途离开教学场所。

四、奖励与处罚

1)因在教学中成绩突出或获得教学竞赛等奖励者,参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2)若在教学中违反规定,出现教学事故,将按照《平顶山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规定》执行。

 

信息工程学院

20163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