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平顶山学院 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作者:时间:2021/10/29 17:18:10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加强全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师生消防安全素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豫办安全〔2021〕300号)文件精神,决定在全校集中开展 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时间

11月 1 日至 30 日

二、活动主题

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河南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同时结合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的通知》(豫安委办〔2021〕76号)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自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开展全校师生学消防活动。通过消防安全讲座、疏散逃生体验、灭火逃生器材使用等,集中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大演练,提升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积极配合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免费发放《消防安全教育读本》。

(三)积极参与全校消防知识大学习。校属各单位要组织本单位教职员工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平台链接在“河南消防”微信公众号)开展在线学习,积极参与答题考试,力争参与率达 100%。在学校(单位)显著位置设置固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栏,利用板报、电视、广播、网站等多种形式宣传消防安全常识。

(四)扎实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改。校属各单位要在宣传月期间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活动,重点对电气线路、燃气等重点火灾源头,学生公寓、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锅炉房、配电室、礼堂(多功能厅)等重点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建筑施工工地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和盲区。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五)深化专项行动。利用 119 宣传月有利时机,扎实推进电气火灾专项治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综合整治等活动深入开展,保证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 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是提升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维护教育系统冬春火灾形势稳定的重要载体。校属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其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推进,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密切结合,积极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制定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二)丰富形式载体。要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综合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策划组织特色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三)确保活动实效。校属各单位要把 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的重要抓手,着眼当前影响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真正让师生员工掌握正确的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技能,推动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和学校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整体提升。

校属各单位请分别于 10 月 31 日、11 月 30 日前将活动方案、工作总结报保卫处,好的经验做法随时报送。联系电话:2077232,联系人:陈红兵。邮箱:pdsxybwc@163.com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