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暑假前校园安全稳定大检查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1/07/12 17:16:07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安全稳定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确保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共同度过一个安全稳定的暑假。根据学校领导要求和工作安排,现就组织开展暑假前校园安全大检查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推进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的落实,通过开展全校性安全大检查,认真查找和解决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检查方式

1.自查整改

7月9~14日,各单位要细致、全面、不留死角地开展全方位安全自查,做好办公区及安全责任区域内卫生整理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隐患问题,逐一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隐患问题,积极采取防范和应急措施,并提报相关部门协助解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请各部门自查后,填写《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情况反馈表》(见附件),加盖单位公章,于7月14日下午下班前提交至保卫处办公室。联系人:孙昭妍 电话2077232

2.安全大检查

7月15日,由保卫处牵头,组织后勤、基建、学生等相关部门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重点就消防安全、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环境卫生及自查问题进行督促检查,请各单位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全校各单位应立即行动起来,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进行全面认真排查,找出安全隐患、矛盾问题。切实做好消防安全、食品卫生以及学生宿舍、实验室、建筑施工等安全工作,重点检查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实验室、危化品等安全管理、涉密场所、配电室、图书馆、外聘人员休息场所、维修改造、基建施工场地等重点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同时积极、及时化解矛盾,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防范措施,彻底整改各种安全隐患。

2.各单位所属办公、教学、住宿楼宇等内部及周边地区的卫生及安全隐患排查,具体包括:室内是否整洁、有序,桌面物品是否归类放置整齐;室内门、窗锁是否完好,库房、地下储藏室内管道是否完好;室内是否存放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用电线路铺设是否符合安全用电规范;电器安装、使用是否规范,是否存在电线老化或超负荷等现象;室内是否有私自增加的用电设备和拉接的临时电源线;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是否畅通;消火栓、灭火器、火灾报警、喷淋和排烟系统等是否安全、正常;其它安全情况。

3.各学院、各有关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对教职工和学生开展各项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尤其要注重防火、防盗、防溺水、防范电信诈骗、疫情防控,以及反恐反邪教等安全教育工作。安排留校学生的单位要加强暑假期间留校学生住宿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的教育与管理。

4.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暑期用电火灾高发的形势,学生宿舍严禁使用热的快等大功率的电器。教室、办公室、实验室、机房等必须做到人走断电。电脑、空调、饮水机等电器做到人走关闭电源、拔掉插头,节约用电、杜绝安全隐患。

5.各单位要检查所管辖范围内门、窗、插销、锁具、用电设备等设施的安全情况,确保各类物防技防设施运行正常。有关部门要加强贵重物品、危险物品的管理和存放,严防丢失。假期中不使用的实验室、机房要贴上封条。

请各单位办公室对文件、资料认真进行清理、清退和封存,重点做好电子文档的备份和安全检查工作,做好本部门的网络及信息安全防范工作;离校时请一定关闭计算机电源。

6.实验实训室等大功率用电场所根据谁使用、谁负责 的原则,必须指定专人负责安全用电的管理工作。24小时用电的设备,必须有专人值班,随时掌握用电的安全情况。

7.假期校园施工安全。基建、后勤等施工单位要认真制定安全施工方案,不得给学校造成新的安全隐患。同时所有进校的施工人员、车辆必须登记造册,并到校保卫处备案。假期校区的施工项目,放假前报保卫处。

各单位负责人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结合本单位安全工作特点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并明确隐患整改责任人,认真开展整改工作。

暑假即将来临,希望全校各单位立即行动起来,认真贯彻执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查问题,堵漏洞,除隐患。切实做好本单位、部门安全防范、安全防火等各项安全工作,对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确保全校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期,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