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实验室仪器操作规程

来源:  时间:2018-09-08  点击数:


一、各实验室要加强设备专职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及基本操作程序。

二、教师指导学生实验时,应向学生介绍仪器设备的使用性能、注意事项及操作程序。

三、实验前,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认真检查水、电路是否正常,熟悉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四、在实验过程中,如出现异常情况,学生应按操作规程立即关闭设备,并向指导教师反映,保证仪器设备在正常状态下运转。

五、实验结束后,学生应按操作程序进行关机,同时关闭水、电路,并将实验所用的仪器设备放回原处。

六、设备管理人员应在实验课结束后,认真检查仪器设备,出现问题应及时处理,确保仪器 设备的完好。

七、台钻安全操作规程:

(一)钻床必须在教师指导下使用,未经许可不得擅自操作。

(二)操作时要带好工作帽,扎好袖口,禁止带手套。

(三)开钻前工件必须加紧。钻孔临近钻通时,应减少给进力,以免钻头折断。

(四)主轴未停止旋转时禁止拆装工件或用手刹车。

(五)更换钻头时,需用钻帽钥匙,禁止用钻头等物敲击钻帽和钻杆。

(六)如发现设备运转异常,应先将钻头脱离工件,切断电源,待故障排除后方可继续使用。

(七)禁止用重物敲打工作台面和钳口。

(八)钻屑应使用毛刷或铁钩清除,禁止用手、棉纱或嘴吹来清除。

八、砂轮机安全操作规程:

(一)砂轮机必须在教师指导下使用,未经许可不得擅自操作。

(二)磨削时要带好防护镜,以免磨屑飞溅伤害眼睛。

(三)磨削时好带好手套,禁止用棉纱等易燃物裹住工件磨削。

(四)磨削时要站在砂轮的侧面位置,禁止正对砂轮旋转方向操作。

(五)需要使用砂轮搁架时,搁架必须靠近砂轮3毫米以内安装牢固。

(六)砂轮机开动后应注意旋转方向(向下),等砂轮转速稳定后方可开始磨削。

(七)磨削时不可对砂轮施压过大或撞击砂轮,以免砂轮破裂伤人。

(八)发现砂轮表面跳动严重等运转异常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切断电源,报指导教师处理。

九、雕刻机安全操作规程

(一)雕刻前及雕刻过程中必须检查并确认电机的冷却系统(水泵)和润滑系统(油泵)是否正常工作。 

(二)主轴旋转时严禁用手触摸,避免意外伤害。

(三)注意经常清理运动盒体内的残屑,以保证机床正常工作。

(四)装夹工件时,必须遵循“装实、装平、装正”的原则,严禁在悬空的材料上雕刻;为了防止材料的变形,材料的厚度要比雕刻的深度大2mm以上。

(五)装卡刀具前须将卡头内杂物清理干净。

(六)刀具装卡时,一定先将卡头旋入锁紧螺母内放正,一起装到电机轴上,再将刀具插入卡头,然后再用上刀扳手慢慢锁紧螺母,装卸刀具时,松紧螺母禁用推拉方式,要用旋转方式。

(七)刀具露出卡头的长度须根据雕刻深度、工件与夹具是否干涉来共同决定,在满足以上条件下尽量取短。

(八)机床的横梁及档板上严禁放任何物品,避免掉落伤人。

(九)操作过程中严禁趴在机床上,更不允许坐或倚靠在机床架上。

(十)加工前一定要正确的定义X、Y、Z轴的起刀点。更换刀具后,必须立即重新定义Z轴起刀点,X、Y轴起刀点不能更改。

(十一)使用对刀仪定义对刀点时严禁主轴旋转,以防扎坏对刀仪;严禁向对刀仪注水、注油,不用时须用杯子将对刀仪罩住。

(十二)在开始加工(下刀)前,须把手放在红色紧急开关按钮处,一有意外情况立即按下。

(十三)卸刀时严禁用扳手敲打卡头。

(十四)学生在上机操作中一定要勤于动手、动脑,使用各种雕刻耗材一定要注意节约,不得浪费

(十五)加工完毕要关闭机床电源,工件送检,收拾工、量具,清洁机床和地面,认真填好“仪器、设备使用记录”。


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375-2077209 |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