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顺利进行

作者:时间:2021/11/25 17:39:03点击数:

       2021年11月20日上午,河南省高校首届暨郑州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闭幕式隆重举行,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形式进行线上直播。信息工程学院组织院系师生参加了闭幕式。

河南省发布开展首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通知”和学校发布平顶山学院2021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根据活动方案要求,组建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工作小组,制定了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方案,对每项活动方案进行谋划、布置和落实,并制定完成时间表。

通过精心准备和周密实施,宣传活动月各项工作已经逐步、有序进行。通过活动方案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应对实验室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增强了院系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下面对相关工作做一总结。

一、参加河南省首届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开幕式及学术报告

按照学校和实验室管理处统一安排,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师生2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同时近200余师生通过网络直播收看首届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开幕式和学术报告。

、营造实验室安全氛围

提出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活动月口号-严谨严格严防,安全为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通过实验室安全宣传展板、实验室规章制度展板、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展板以及电子屏、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了院系师生的安全意识。

三、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整改

在活动月期间院系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全面自查,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做好检查记录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根据学校和相关部门统一安排,组织院系师生参加消防疏散和灭火器材使用实战演练,切实做到“不打招呼、贴近实战”,提高了师生对消防疏散知识掌握,增强了院系师生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技能

五、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

制作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并对院系全体师生进行发放,确保师生把“安全第一,牢记心田”的里面牢记心中。

六、参加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和海报设计大赛

根据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关于开展首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院系学生参加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和海报设计大赛。通过参赛,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通过此次培训,让院系师生学会了怎样保护自身的安全,以及实验室仪器等财产安全;尽量做到预防为主,将安全事故扼杀在摇篮里;在可能存在危险的情况下,让院系师生更安全、更健康、更顺利地学习和生活;了解各类安全隐患;掌握应急处理措施,培养安全防范意识;降低事故发生几率,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