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项目化+导师制”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3/11/17 20:17:20点击数:

 11月17日上午,我院在4214会议室举办“项目化+导师制”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王向前、副院长时合生、胡海峰和全体科级干部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院长樊爱宛主持。



时合生领学了《百千万英才培育计划》,解读了以“项目化+导师制”为主要手段,促进三种人才培养效果的机制。与会人员结合专业建设、四张牌工作和目标考核,交流“项目化+导师制”的意义与措施。学院实验室主任张晓朋针对实验室条件如何支持“项目化+导师制”的开展做了交流。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主任李圣普强调了项目的真实性和先进性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并对打好地方牌,用社会服务促人才培养提出了具体建议。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教研室主任周志青将项目化思想引入到学生培养全过程,提出将学生看成产品,设计每个阶段产品应具备的外表特征。通信工程教研室负责人孙晓妍则针对一年级就配备导师不利于分类培养的问题,提出用1.5年时间多方位训练所有学生的创新、复合和应用型基础能力,再用2.5年时间根据学生意愿和教师专长,实施固定导师制。物联网工程教研室主任王飞飞强调教师工程背景与授课内容相符的重要性,提出导师不仅可以来源校内教师,还可以来源于企业工程师,注重校企双向流动的导师团队建设。学院团委书记赵珊珊提出要在“项目化+导师制”培养中发现典型学生,挖掘学生成长事迹,以树立典型的方式增强“项目化+导师制”的影响力。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王启明则从中外合作办学的视角,对比国内外项目化和导师制的优点和不足,提出“项目化+导师制”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个指挥棒,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教师能力提升。学院组织员崔兵建议在某些学生评优评先关键环节中,如入党,应给予导师推荐权和建议权。学院团委副书记刘柯提出学生管理中采用项目化的意义,对学生“三下乡”活动、宣传工作、紧密对接宝丰铁路社区团建工作等实施项目化和导师制进行了初步设计。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认识到日常工作和专项工作都可以实施项目化管理,从项目意义、责任人、时效、质量标准和奖惩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胡海峰在学院科级干部研讨过程中,从科研和学生管理等视角给予指导和建议。

 

王向前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为信息工程学院进一步推进“项目化+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借鉴,她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信息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将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樊爱宛对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再次明确学院将围绕能源电子信息行业,要主动出击,通过打好四张牌,汇聚人力与技术资源,为“项目化+导师制”的实施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他要求管理队伍要树立质量意识、产品意识、管理意识,要从项目和导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如何用好“项目化+导师制”这个方法,引导全体教职工掀起大讨论。

本次研讨会还就如何将“智能化+专业”,如何聚焦目标考核实施“项目化+导师制”,如何利用宣传武器提升信息工程学院知名度打造“信工名片”等进行了探讨。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