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21/06/17 17:12:55点击数: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开展全方位、全媒体、多层次宣传教育,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师生安全素质,凝聚全校安全发展共识,营造安全发展浓厚氛围,推动全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发展,以优异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

二、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入脑入心。一是学党史悟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本单位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安排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增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开设专题专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活动主题,在报刊、广播、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三是开展专题宣讲。校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 “大家谈” “公开课”“微课堂”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一是紧密结合《平顶山学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方案》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开展“集中攻坚进行时”专题活动,利用校园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及时跟进报道,突出工作成效,宣传经验做法,加强示范引领,推广制度成果。二是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三是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三)广泛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年12月底结束。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狠抓消防、食品、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交通、建筑及设施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对一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整治。校属各单位要围绕安全生产组织宣讲,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事故警示片、参观事故警示展等方式,教育引导师生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四)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今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为6月16日。校属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引导师生加强应急知识学习,提升安全素养和技能。

(五)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是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合”,结合我校学生特点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及时上传到“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 ,展示安全生产成果,拓展宣传覆盖面,提升社会公众知晓率。二是开展"安全志愿者行动”。各单位有针对性地组织师生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及逃生技能。

四、工作要求

校属各单位要以对全校师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的各项工作,及时总结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加强综合协调和信息汇总工作,以视频、图片和文字形式及时报送好的做法,于6月30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统计表报校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陈红兵。联系电话:2077232,邮箱: pdsxybwc@163.com


Copyright © 2013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5-2077209  信息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