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来源:  时间:2018-09-08  点击数:


为了加强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提高投资效益,根据国家教育部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是指单台价值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或者总价值在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的成套仪器设备。 

二、大型设备的使用管理 

(一)大型设备实行专管共用、资源共享。对于通用性强,可为多学科服务的贵重仪器设备由申请单位专管,向全院开放。同时建立健全为全院共享服务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 

(二)大型设备使用管理要实行岗位责任制。

1.要指定技术负责人,由熟悉该项工作的人员担任;

2.技术负责人对贵重设备安全运行全权负责;

3.未经技术负责人同意,任何个人不得动用设备,否则,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皆由自己负责;

4.大型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在技术负责人的指导下进行。 

5.大型设备实行上机证制度。未领到上机证人员,不能单独上机操作。

6.每台贵重设备都要制定下列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管理制度办事。

1)操作规程;

2)维护保养制度:

3)保管岗位责任制;

4)安全制度;

5)运行记录制度;

6)交接班制度。 

7.大型设备一般不准拆改或分解使用,确因功能开发、改造升级或研制新产品需拆卸或分解时,应经资产管理处批准。 

8.要按照国家技术监督局有关规定,定期对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进行校验和标定,有精确度和性能降低的要及时进行修复。 

三、大型设备的修理按《平顶山学院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办法》中相关规定执行。 

四、大型设备的报废,符合学校相关报废条件的仪器设备由设备使用人提出申请,由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鉴定后,提出大型设备报废鉴定意见,报主管院长和院长批准后报实验室管理中心执行。

五、大型设备的档案管理 

(一)归档范围

1.大型设备申购书、可行性报告、论证报告、订货合同、结算单(包括发票付本)、免税率、报关单、保险单、商检证、运输单、来往信件等相关资料。 

2.随机资料:装箱单、合格证、保修卡、使用维护说明书、调试、验收文件、技术图纸、照片、操作规程及安装使用说明书等。 

3.运行和设备功能开发记录、使用记录、年使用机时统计表。

4.维修资料:检修记录、故障记录、重大事故调查处理报告等。

5.使用管理负责人资料、主要使用人员资料。 

(二)档案管理 

1.使用单位的仪器设备管理员(含兼职),归档和管理档案文件资料。

2.资产管理处应存有档案资料索引和必不可少的资料复印件。 

3.保存期限:大型设备档案保存期限和设备的使用年限同步。 

六、凡本办法中未提及的各项事宜,按相应的仪器设备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375-2077209 |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